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以梁吉业教授为带头人的计算机学科团队
发布时间:2015-01-07 文章来源: [ 字号: ]
该团队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承担者、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为带头人,青年博士为主体,结构合理、整体实力较强,具有计算机、自动化、数学等交叉学科背景的研究队伍一团队骨干成员15人,其中教授10人(包括企业教授级高工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12人,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人,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13人先后主持过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或面上项目,12人具有国外境外学习和研究经历。团队现有计算智能、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电子产品研发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该团队面向国家战略与地方产业需求,依托山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系统工程等博士学科,以及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究机构,联合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等大型国企,致力于信息处理的智能化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与高水平人才培养,为国民经济的数据密集型产业和社会管理提供基础性大数据前沿技术及智能软件产品。
    面向高维复杂数据,创立了从模型、度量到算法的一系列粒度计算理论新成果,使得智能计算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面向民族软件产业需求,在分词、词性标注、大规模语料库和语义知识库构建、文本情感分类等方面的理论与专用软件系统开发取得了突出成果,使得中文信息处理方向成为国内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需求,研发的应用软件和发明专利被中铁电气化局、太原铁路局、山西焦煤集团、深圳林格实业、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山西省旅游局等国有大
型企业及管理部门所采用,服务于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信息化改造。
    该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973计划前期专项1项,教育部各级各类项目15项及一大批省级和企事业委托项目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山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0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二等奖1项等。获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6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3篇,出版专著5部,团队在智能信息处理方向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结合山西煤炭、旅游、电力等支柱产业信息化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