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我校主办的“盐湖资源高值利用论坛”在运城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31 文章来源: [ 字号: ]

为实现盐湖资源的高值利用,推动盐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由山西大学和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南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运城盐湖资源高值利用”论坛于2019年5月24至25日在运城市召开。运城市政府领导,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巍,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教授及山焦盐化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宋宇飞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孔凡晶研究员、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吴志坚研究员、青海省地勘局马金元高工、天津科技大学周桓教授、清华大学罗国华副教授等专家。


会议合影.jpg


山西焦煤集团总经理黄巍、运城市工信局史玉江局长、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立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史玉江局长希望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献言献策,传经送宝,深化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发掘盐湖潜力,再创企业辉煌。黄巍总经理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思考,提高认识,科学分析,全面认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形势和困难。刘立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焕发古老盐湖活力,推动盐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交流活动中,来自山西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省地质勘探局、中科院煤化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以报告的形式,围绕盐池文物资源保护利用、盐湖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矿产资源赋存、盐湖资源高效利用相关技术进展与工业化应用情况等议题展开讨论,就相关产业链建设作了可行性分析,探讨盐湖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中,我校冯佳教授和方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运城盐湖藻类植物与资源挖掘》和《高性能镁基建材的制备及产业化应用》的学术报告。

论坛集聚了科研院所专家、地方政府领导、山西焦煤领导,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许多真知灼见,为山焦盐化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慧方案。我校程芳琴副校长从多年对盐湖资源的科学研究经验出发,为南风化工集团的转型发展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宝贵意见,助推运城盐湖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实现多元化经营,焕发新的活力。

其间,百余名专家学者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一起参观调研了山焦盐化养殖基地,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