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
 
太原出台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4-12-08 文章来源: [ 字号: ]

太原新闻网 2014-09-10 17:44  来源:太原新闻网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并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今后,我市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通过认定后,不但免收十多项行政收费,还将获得税收返还、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

    一、小微企业需要认定

     只要领取了《就业失业登记证》,毕业后5年内自主创业、合伙经营或者组织起来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都可获得扶持政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微企业是需要认定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申报主体是在省、市级地税机关进行税务登记的,可向市中小企业局申请进行;如果是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地税务机关登记的,则由地税机关所属地的县(市、区)、开发区中小企业局、民营经济主管部门进行认定。最后,由认定机关出具小微企业认定证明

    二、 十多项收费减免

    据了解,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或者创办小微企业,可减免十多项行政性收费。

    从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将免收属于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此外还可减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收取的企业注册登记费;税务部门收取的税务发票工本费;海关部门收取的海关监督手续费;商务部门收取的装船证费、手工制品证件费、纺织品原产地证明费、酒类批发许可证工本费;质检部门收取的签发一般原产地证书费、一般原产地证工本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工本费;贸促会收取的货物原产地证明书费、 ATA 单证册收费。国土资源部门收取的土地登记费;新闻出版部门收取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费、《印刷经营许可证》工本费;农业部门收取的农机监理费(含牌证工本费、安全技术检验费、驾驶许可考试费等)、新兽药审批费、《进口兽药许可证》审批费和已生产兽药品种注册登记费;林业部门收取的林权证工本费、《木材经营许可证》工本费;旅游部门收取的星级标牌(含星级证书)工本费、A级旅游景区标牌(含证书)工本费、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标牌(含证书)工本费;文化部门收取的文化市场证照工本费;伊斯兰教协会收取的清真食品认证费。

     市人社局强调,如果要免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高校毕业生们需要到相关部门去申请办理。 

    三、 三种税收有返还

    对于创办小微企业的高校毕业生,我市还将给予税收返还,具体是:自工商登记之日2年内,可享受缴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营业税省级留成100%、市县留成50%的财政补助政策。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毕业生如果是在省、市级地税机关进行税务登记的,向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市创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申报;如果是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地税务机关登记的,则向所在地税的县(市、区)、开发区人社部门指定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报。 社保打了大折扣

     高校毕业生如果是从事个体经营,可参照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只要交纳社保缴费金额的三分之一就可参保。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说,如果高校毕业生创办的是小微企业,并准备以企业方式参保缴费,则按照他们单位缴费部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的三分之二予以社会保险补贴。

    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并以企业方式在省、市社会保险代理机构参保缴费的,向市就业指导中心申报;申报主体在各县(市、区)、社会保险代理机构参保缴费的向本县(市、区)人社部门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报。 政府替你扛利息

     高校毕业生可享受一定限额的贴息政策贷款。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申请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高校毕业生合伙经营或者组织起来创办个体经营或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15万元/人,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已经成功创业且带动就业5人以上、经营稳定的个体经营或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

    据了解,贴息资金按照先收后退的原则,由经办银行持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担保机构审核的资料和贴息申请,到同级财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场地租金也补贴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我市将从创业资金中,按每年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给予最长3年的经营场地租金补贴。高校毕业生可向经营地所在地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补贴,经县级人社局会同财政局共同审核汇总,并将享受补贴金额及补贴名单汇总上报至市人社局,由市人社局汇总后会同市财政局报送省人社厅。 带动就业有奖励

     如果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带动3人以上就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就可以从就业专项资金中获得一次性创业就业补助。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补助金额主要是根据创业带动就业人数来计算,标准为每人不超过1000元。

    如果想申请就业补助,高校毕业生在省、市级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可向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市创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申报;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则向本县区、开发区人社部门指定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报。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