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钱旭红院士莅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2 文章来源: [ 字号: ]

4月2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应邀来我校参加“山西大学115周年”系列活动,并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作了题为“科研~荧光传感器”、“哲学~改变思维”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程芳琴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分子所、应化所、资环所等相关学科的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第一场报告会上,钱旭红教授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从面向过程的设计制造转向了面向产品的分子设计,主要从事农药和染料的研究。同时,钱旭红教授从发射团、受体、连接臂三个组成部分重点介绍了“荧光传感器”这一专题,向师生展示了由课题组原创的萘酰亚胺、Si-罗丹明荧光发射团、HTM金属离子孪生受体、FRET传感器连接臂等重要内容。

  

在第二场报告会上,钱旭红教授基于“改变”这一概念, 通过当今社会现象与面临的挑战、中西方科技文明的历史进程的分析, 从量子与经典、知识与学科、易经与圣经、思维与精神、左与右、工具与图腾六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代与现代、古中华与古希腊、东方与西方、有形与无形、科技与人文、产业与社会在时间空间、方式角度等方面的比较和大量事例,重点阐述了思维方式的重大变迁,比较单一垄断思维与差异多样思维的各自特点和深远影响,告诫大家要改变思维,尊重观点、超越观点,从而超越性思维。

 

钱旭红教授的报告语言风趣,引经据典,博得大家阵阵掌声。其间,钱教授热情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