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应邀率团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7-05-02 文章来源: [ 字号: ]

4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研究员一行应邀来校,参加我校115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并洽谈合作,团队成员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病原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张永振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科技管理处处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健伟研究员。

 

 

 

 

徐建国院士团队的来访受到校领导的热情欢迎。当天上午,校长贾锁堂教授和副校长程芳琴教授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会见徐院士一行,生物医学研究院吴长新教授和李卓玉教授陪同会见。双方一致同意开展深入合作,并就合作的顶层设计充分交换了意见。贾校长建议生物医学研究院尽快与徐院士团队商讨制定具体合作方案,开展对接徐院士团队工作,启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随后,徐建国院士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作了题为“未来传染病”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程芳琴教授主持报告会。来自山西省疾控中心、山西大医院的专家和我校生物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及相关所院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徐院士报告。徐院士从微生物与国家安全的关系谈起,系统总结了我国近年来传染病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介绍了本实验室发现的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病原菌及其变种。徐院士在总结过去十余年我国发生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基础上,概括了未来传染病9种可能的传播方式及与之对应的疾病防控策略。徐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下午,徐建国院士应邀深入我校复杂系统研究所,与研究所成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听取了所长靳祯教授的工作介绍。同时,张永振研究员和王健伟研究员在生物医学研究院一楼会议室分别作了“无脊椎动物RNA病毒圈的重新界定”和“呼吸道微生物组”的学术报告。张永振研究员结合2016年发表在Nature杂志的标志性成果,介绍了1445种新RNA病毒的发现历程,以及此工作对病毒分类、疾病防控的重要意义。王健伟研究员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呼吸道微生物组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座谈。

 

徐建国院士团队的来访,为我校生物医学相关学科与国家级科研机构交流提供了新契机,为将来深层次合作奠定了基础。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