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解永树教授莅校解读“新型多吡咯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07 文章来源: [ 字号: ]

    5月4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解永树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做了题为“新型多吡咯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副院长郭炜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分子所、应化所的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解永树教授首先介绍了卟啉长波长吸收、荧光、良好的电子转移和配位的性质,光动力学、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响应型荧光探针的应用以及卟啉的结构与功能拓展,然后由卟啉化学研究中的问题提出卟啉化学的研究思路,从线型多吡咯高效合成与成环-错位扩展卟啉合成及环转化-基于新颖结构的功能拓展三方面的内容展开报告。解永树教授结合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及经验,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课题科研人员系统构建了线型多吡咯合成模块,有效实现错位、扩展;创建了双重错位扩展卟啉高效氧化成环和独特环转化反应;发展了高效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性能突出的荧光探针;实现了卟啉共轭结构和性能的精准调控。报告内容全面,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思路条理,不断告诫在场师生,科研不仅需要坚持,也需要新思路、新创意。

 

  其间,解永树教授与教师进行了专业的学术研讨,让大家受益良多。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