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清华大学金涌院士应邀莅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5-15 文章来源: [ 字号: ]

   5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应邀来我校参加“山西大学建校115周年”系列活动,并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做了题为“科技创新能力的养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程芳琴教授主持,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黄土高原研究所、环境与资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院所的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金涌院士就科技创新能力的养成做了精彩报告。金院士通过对想象力、联想力、变通力、交叉与组合能力、观察力、风险承受力和执行力等作了深入剖析,指出能力的培养会激发学生的创造激情;并强调创造能力培养的基础在于对已有知识系统、全面、深刻的掌握,这样才能真正站在巨人的肩上,有所发现,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娴熟地运用各种知识,在探索中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互动环节,金院士回答每一位学生和老师的提问时,全程站立,仔细聆听,认真回答,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呈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尊者形象。最后金院士再次强调,一个人永远不能丢掉好奇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程芳琴对金涌院士的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金院士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充满激情的讲座对创新进行了一个全面的阐释,不仅使现场师生接受新颖的学术思想,同时也让大家在科学研究层面受益匪浅,希望大家能够深刻领悟,学以致用。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