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南大学宋相志教授、王建秀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15 文章来源: [ 字号: ]

    5月15日上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升华学者”的王建秀教授和宋相志教授应我校邀请做学术报告。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作了分别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郭炜教授主持,相关学院、科研所的师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宋相志教授做了“新型光疗药物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的报告。他从染料、荧光、斯托克位移、单/三线态等基础专业知识展开报告,重点介绍了光化学疗法(PCT)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单线态氧机制及其课题的进展。课题组不仅合成了EtNBA这样一种水溶性良好、对肿瘤有选择性、能够进入细胞且对健康细胞无损伤的新型染料,还继续发展了EtNBS、EtNBSe,最终选择EtNBS作为光化学疗法治疗肿瘤细胞试剂,且成功的治疗了小鼠、小猫、小狗活体的肿瘤细胞,具有很好的实际应用前景。宋相志教授报告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问题中做科研,在科研中找问题,引人入胜,发人深省。

 

 

 

  王建秀教授做了“疾病标志物高灵敏检测的方法学研究以及纳米材料的相关应用”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与阿尔兹海默证相关的β-淀粉样蛋白的研究、与癌症相关的p53的研究以及纳米材料的合成及相关应用。在第一方面,王建秀教授重点介绍了采用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共振(SPR)技术对与AD相关的切割酶活性的检测以及对抑制剂的筛选,对脑脊液中高丰度的Αβ(1-40)与易聚集的Αβ(1-42)多肽单体的检测、利用双通道SPR测定Αβ(1-42)寡聚体以及纤维。在第二方面,王建秀教授重点介绍了电化学方法灵敏检测正常细胞及癌细胞中野生型p53蛋白质,实现了双通道SPR技术在p53突变水平上的检测。在第三方面,王建秀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利用纳簇的荧光特性实现了酶活性的检测以及抑制剂的筛选,通过量子点的荧光特性实现了Hg2+的检测。王建秀教授报告内容全面,语言风趣幽默,报告过程中向在座师生讲述了在山西大学读书时的美好回忆,真情流露,赢得在座师生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在座师生就相关专业内容提出了疑问,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作了详细的解答,让在座师生获益匪浅。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