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少华教授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并进行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06 文章来源: [ 字号: ]

 6月2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少华教授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受聘仪式在大东关校区举行。程芳琴副校长为吴少华教授颁发了特聘证书并讲话,对科研工作做了进一步指导。大东关校区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管委会副主任郑仰成教授主持,会议由环境工程系主办。

 

 

 

 

     

 

  受聘仪式结束后,吴少华教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中国能源发展现状及政策分析”的学术报告。吴少华教授主要从事煤的燃烧及其污染控制技术以及煤炭的高效洁净综合利用技术。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过国家863计划项目和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及奖项。

 

 

 

 

 

  报告中,吴教授围绕以下三方面内容做了介绍:能源的低碳发展是一种必然选择;我国的能源形势与能源政策分析;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吴教授列举了人类工业文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几大污染事件,阐述了这些污染与能源的密切关系,从而提出了世界能源清洁化的重要性以及绿色能源和低碳发展的必然性;同时从世界领袖们的视角,分析了能源发展方针和政策。此外,吴教授还针对我国能源形势、能源政策以及能源发展战略目标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了资源和环境约束的出路:即发展新能源、节约能源以及减少排放(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报告后吴少华教授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讨论。

 

 

 

    

 

  吴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激发了教师们的学术研究兴趣,为教师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方向。

 

相关链接

 

  吴少华  教授  博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燃烧工程研究所所长

    

  研究方向为煤的燃烧及其污染控制技术,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863、支撑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参加了国家“十一五”能源科技规划纲要和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战略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在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百余篇。

   

   吴少华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第十四届专家评审组专家;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技术---锅炉技术分委员会委员,《动力工程学报》编委会委员、《热力发电》编委会委员、《电站系统工程》编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新能源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电机工程学会锅炉专委会副主任。2002年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