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光电研究所张靖教授入选2018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OSA Fellow
发布时间:2017-10-29 文章来源: [ 字号: ]

近日,美国光学学会理事会评选通过我校光电研究所张靖教授入选2018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组委会对张靖教授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及超冷原子尤其是在费米气体中实现人工自旋轨道耦合的开创性实验”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

美国光学学会(OSA)成立于1916年,是世界光学领域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是美国光学学会授予该领域专家的最高学术荣誉,其遴选程序非常严格,最终当选OSA Fellow的会员必须是被认为对“光学的进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

 

张靖教授现任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199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专业,2001年山西大学光学专业毕业并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连续变量量子信息、超冷原子、以及激光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团队负责人获得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 2011年获得延续资助,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3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Nature Phys. (2篇),Phys. Rev. Lett. (13篇),Phys. Rev. A (29篇) 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SCI引用达3000余次。曾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奖等。目前是《中国科学》的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精密测量物理”指导专家组成员,全国量子光学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

 

相关链接:

        http://www.osa.org/en-us/about_osa/newsroom/news_releases/2017/the_optical_society_announces_2018_fellows_class/?utm_source=October2017&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member-newsletter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