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宗保宁教授莅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2 文章来源: [ 字号: ]

10月30日,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石化生物液体燃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宗保宁教授,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重大项目申报体会及基本有机化学品绿色生产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程芳琴教授主持,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分子所、资环所、晶态材料研究所等多个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宗教授介绍了近20年来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在绿色化学、绿色化工研究方向上,在炼油领域和化工领域成功申报并完成多个国家重大项目。他认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并找准科学问题是申报成功的关键。其次,宗教授讲述了他们如何将新催化材料与新反应工程结合实现绿色化工过程的技术创新,成功解决了己内酰胺、过氧化氢、环己酮和环氧氯丙烷等绿色生产技术中遇到的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其中己内酰胺绿色生产技术使投资下降70%、生产成本下降50%,2016年产量达到250万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50%。过氧化氢、环己酮和环氧氯丙烷等绿色生产技术已经完成中试,建成了工业示范装置。接着,宗教授详细阐述了他们如何将减排工业废气(NOx)与微藻养殖相结合,首创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微藻脱硝新途径并完成工业示范。以上这些绿色生产技术的研发经历了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再到研发变革性新技术的创新过程,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技术革新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宗保宁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勇于挑战世界性科学难题的精神,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宗教授的报告,大家对项目申报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对基本有机化学品绿色生产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此次报告会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宗保宁, 现任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石化生物液体燃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副主任。1963年6月出生于北京市。1981-1985 年在北京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 1985-1991 年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化学工艺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1991年至今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工作(1995年至1996年期间在德国马普协会Fritz-Haber研究所做博士后)。一直致力于将新催化材料与新反应工程结合实现石油化工过程的技术创新。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和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主持了多项973、863课题。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40项和美国发明专利9项,其中一半以上授权专利得到工业实施。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