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中荷代谢组学论坛与国际合作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11-21 文章来源: [ 字号: ]

  由中国药理学会、中国山西大学与荷兰莱顿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荷代谢组学论坛与国际合作技术培训班于2017年11月14至16日在太原成功举办,各方专家学者就代谢组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领域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与会代表合影

 

李思殿副书记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主持。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和参会代表对山西大学科研工作的支持,并对办好这次会议提出了希望,要把握这一难得契机,博采诸位专家的学术见解,努力提升整体研究实力,为促进山西大学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杜冠华教授作报告   阿基业教授作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杜冠华研究员作了《代谢组学在医药研究中的应用进展》综述性报告,指出随着代谢组学检测及数据分析技术的突破,推动了代谢组学在医药研究领域的应用,应用代谢组学技术已发现一些与重大疾病密切相关的生物标志物,这些标志物的发现对疾病的诊断及治疗产生了深远影响,不仅如此,代谢组学在药物研究领域的应用涉及药物靶点发现、药物有效性评价、药代动力学和药物毒性评价等方面,为药物研发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

 

            

许风国教授作报告   陈世忠教授作报告

 

 

       

邹忠梅教授作报告       谢媛媛博士作报告

 

 

       

张爱华博士报告     高晓霞副教授作报告

 

 

   

秦雪梅教授作报告

 

  荷兰莱顿大学Robert Verpoort围绕How to write and submit a world class paper作了题为《Publishing a world class scientific paper》报告,他明确指出科学是建立在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基础上的,如何更好地提出假说、设计逻辑严谨的实验并报道实验结果等问题。在投稿前,要做足准备,包括如何传递自己的研究成果,如何选择高质量的期刊,选择的期刊又有什么投稿的要求,并针对标题、摘要、前言、材料方法、结果讨论及结论分别作了详细介绍。

 

  中国药科大学阿基业教授的报告《复方丹参滴丸抗心肌缺血药效作用的能量代谢调控机理》针对复方丹参滴丸短期给药对代谢调节呈峰谷波动现象,长期给药对代谢调节作用持久稳定的现象,发现复方丹参滴丸对缺血心肌细胞异常代谢的调节与其药效作用机理有关,阐释了复方丹参滴丸对长期给药后药代--药效不相关疑难问题的原因。

 

  中国药科大学许风国教授提出“配对衍生化液质联用分析新策略”以不同的配对衍生化试剂建立了脂肪酸等物质的靶向定量分析方法,有效解决了基于LC/MS非目标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偏向性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邹忠梅教授作《LC-MS/MS和1H NMR检测技术在中药代谢组学的应用》大会报告。介绍了代谢组学结合传统药理学和天然药物化学对临床用于治疗抑郁症、冠心病、哮喘、肝病等中药复方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开展了研究。同时,整合UPLC-Q-TOF与1HNMR检测技术的研究平台有助于内源性代谢物的全面分析。

 

  北京大学医学部陈世忠教授针对中药体内代谢分析讲述了芒柄花苷、黄芪紫檀烷等物质在大鼠体内的代谢产物及代谢反应,阐述超临界流体分析技术与传统色谱分离技术存在的利与弊。

 

  清华大学谢媛媛博士报告基于LC-MS及Chip-MS联用技术建立了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为模型的亚细胞水平代谢组学分析新方法,探讨了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和药物分子尼克酰胺发挥保护作用的机制。通过线粒体与细胞整体水平的代谢物比较分析,展示了亚细胞水平代谢组学与细胞整体代谢组学研究结果的相关性,论证了亚细胞代谢组学分析的必要性。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张爱华博士作了《中医方证代谢组学—中医与现代医学沟通的生物学语言》的报告,系统介绍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喜军教授提出的中医方证代谢组学理念,即中药血清药物化学与代谢组学技术整合,形成了以中医症候为切入点,以方剂为研究对象,并以肾气丸治疗糖皮质激素诱导的肾阳虚证实验动物模型,建立肾气丸血清外源性药效成分与内源性症候生物标记物相关联的PCMS方法。

 

  山西大学高晓霞副教授作了《基于代谢组学和体内分析的柴胡抑郁活性成分的发现》的报告。该研究结合多种系统生物学技术、血清药物化学、网络药理学、PK-PD相关性分析等新技术与新方法,初步探明柴胡多炔可能通过5-HT作用途径发挥活性,为中药复方等复杂体系的研究提供了研究思路。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针对目前代谢组学领域国际前沿热点-稳定同位素在代谢组学中的应用-作了初探性研究报告,报告以“挂车牌”形象地介绍稳法定同位素示踪的技术原理及创新开发的尾注装置,更加方便快捷地为大鼠持续注入稳定同位素示踪剂,并采用13C -NMR与LC-MS来进行检测,尝试使用该方解决抑郁症大鼠丙酮酸降低的原因等科学问题,藉此深入阐释中药复方的作用机理。

 

  会议第二天(16日)由诸多国内外代谢组学领域有深厚造诣的知名学者出席,就代谢组学的学科前沿与发展趋势,及其在中药现代研究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做大会学术报告,涉及气质联用、液质联用、核磁等多种现代分析技术及稳定同位素示踪和代谢流分析技术,使得与会专家学者对代谢组学从前沿技术到基础的代谢组学知识都有了整体的认识,现场学者们踊跃提问,报告专家们热情作答,会议现场学习氛围颇为浓厚。

 

  本次会议的召开推动了代谢组学在中医药研究领域的深入应用,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乃至我省药学科研工作者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