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电子信息工程系特邀中北大学刘俊教授到大东关校区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8 文章来源: [ 字号: ]

1月23日下午,中北大学刘俊教授应电子信息工程系邀请到大东关校区,以“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为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讲座由薛太林主任主持,电子系相关领导、教师及100余名本科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刘俊教授以量子传感和量子精密测量在航空航天、军事装备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为背景,并结合他目前所做的课题,详细介绍了以自旋、自旋磁共振以及光探测磁共振读出等原理为基础的量子传感机理及各类信息量子传感器件的发展现状。针对一类固态量子传感器件及其芯片化发展,重点阐述和讨论了固态量子传感中金刚石的制造与NV色心的掺杂活化、平面波导与微波波导共面集成、磁稳定与磁屏蔽技术、器件集成制造等关键技术及应用。刘教授就新一代量子精密测量仪器的研制与开发,详细介绍了量子测量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就中北大学铁磁共振磁交换力显微系统的仪器研制进展作了详细的介绍。

薛太林主任作了点评与总结,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师和学生积极提问,与刘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积极探讨。讲座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师生对传感器的研究和发展前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