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复旦大学李富友教授莅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4 文章来源: [ 字号: ]

 

11月29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李富友教授来校学术交流,并在会议室第三会议中心作了“生物成像用发光材料的研究”的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富友教授从“生物医用荧光成像技术”面临的挑战之一“提高信噪比”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上转换发光成像,这是一种长波激发,短波发射从而实现减少生物样品的自发荧光干扰进而提高信噪比的新思路。之后,李富友教授从上转换发光的两种策略—镧系f-f跃迁发光和三重态-三重态湮灭发光(TTA)—对上转换发光的原理、特性、生物应用等方面分别作了深入且严谨的阐述。研究过程中,基于上转换发光材料生物应用上无商用设备、材料纳米化、水溶性差、发光效率低等挑战,李富友教授及其团队创新性的实现了980 nm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成像技术的仪器改造和搭建,并且成功的将三重态湮灭上转换发光体系用于小动物活体成像。李富友教授在科研过程中面临挑战,敢于提出新思路,敢于创新,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其间,李富友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专业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