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山西省药材资源研究与药物研发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山西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3 文章来源: [ 字号: ]

12月9日,山西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依托山西大学,联合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山西医科大学、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山西省医药与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八家单位申报并获得批准建设的 “山西省药材资源研究与药物研发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会。科技处处长刘勇主持会议。

 

 

 

 

 

 

 

副校长程芳琴教授致欢迎词,对参加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山西省科技厅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山西大学秦雪梅教授的研究团队在山西省药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山西省科技厅基础处郭举处长对山西省设立生药医药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的背景和意义作了说明,认为生物医药是山西省转型升级、产业创新的重大领域,关系到民生和经济发展,已纳入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山西大学秦雪梅教授牵头组建的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符合山西实际和领域发展需求,有利于促进山西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和引领创新发展。

本次论证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杜冠华研究员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孙晓波研究员和天津药物研究院张铁军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委员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陈家旭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刘屏研究员、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李云峰研究员、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赵军宁研究员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吕克光教授,以及山西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李宁处长、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闻建华研究员、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李先荣主任药师、山西医科大学张策教授、山西中医药大学裴妙荣教授。

秦雪梅教授对平台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杜冠华主任委员、孙晓波副主任委员和张铁军副主任委员以及全体委员对该重点平台的建设方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首先,全体委员一致认为山西省科技厅在当下山西省社会经济发展并不利好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积极支持生物医药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是非常值得赞扬和肯定的。认为该平台的建设与“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部署组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国家战略高度吻合,体现了山西省科技厅领导的高瞻远瞩。其次,全体专家一致认为该重点平台面向需求、定位精准、发展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和单元设计科学、支撑力量雄厚、转化机制可行,对于山西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及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与此同时,论证专家也对平台建设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在创新药物研究方面应该增加经典名方的现代研究;建议在药材资源评价、创新药物研发和上市品种升级改造等各个环节中应该进一步凝练出相应的关键技术;建议再细化平台建设的体制管理问题,解决平台参与单位之间的合作机制问题,逐渐满足第三方研究平台的基本条件和要求;建议对该重点平台在政策与经费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保证平台的持续运行。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