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被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发布时间:2012-10-29 文章来源: [ 字号: ]
        近日,根据科技部国科发外[2012]929号文件内容,我校被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类),基地名称为“原子分子物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山西大学原子分子物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我校激光光谱实验室、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物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内进行原子分子物理和量子信息处理研究的中坚力量。近年来,以学科带头人贾锁堂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的研究团队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863”计划课题4项,承担其它国家级项目32项,省部级项目39项。近五年来,研究中心在超冷原子分子的制备、单原子单分子的光学操控、新奇量子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发表文章21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

  研究中心与包括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美国 Texas 大学Dallas分校、以及瑞典默奥大学等国外多个研究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原子分子物理、量子信息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合作研究,并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

  山西大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原子分子物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我国在超冷原子分子和量子信息等研究领域的技术突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创新技术特色与核心知识产权,加快推进实用化与产业化。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引进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意识的优秀科技人才,打造高素质的国际科技合作团队。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