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成为“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入选高校
发布时间:2012-11-08 文章来源: [ 字号: ]
  近日,我校接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函件(教高司函[2012]176号),通知我校做好《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入选学校建设规划(2012—2015年)》编制工作及“推进工作方案”的制定工作。这标志着我校进入“一省一校”,跨入国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平台,步入加快发展步伐、提升综合实力的新征程。
  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作,重点支持没有部属高校的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各建设一所综合实力较强的地方大学,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加快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差距,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省教育厅认真研究,综合考虑全省高等学校的发展状况,报请省人民政府,经省长办公会议讨论,同意推荐山西大学,并向教育部主送“关于商请将山西大学列入中西部综合实力提升计划”的函(晋政函[2012]128号)。
  省政府在函件中指出:“山西大学创办于1902年,是我国最早创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在110年的办学历程中,山西大学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良的校风学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特别是2005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省部共建以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山西大学办学定位更加合理,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办学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得到显著增强。将山西大学列入‘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该校的办学水平,更好地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带动我省高等教育整体发展”。
  接到高教司通知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秦良玉、校长贾锁堂立即安排刘维奇副校长负责,发展规划处牵头,根据通知要求做好有关工作。校长贾锁堂专门召集有关处室及学科带头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山西大学这所百年老校提升地位的战略意义。一定要抓住这一极为难得的机遇,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建设本地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要求,认真落实“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着力改革”的编制原则,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自身优势,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规划、科研创新规划、社会服务规划、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等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各类专项规划和推进工作方案。
  据悉,全国14个省区的14所地方综合性大学成为“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入选高校。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