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12-11-25 文章来源: [ 字号: ]
  11月25日上午,我校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学楼前举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盛佃清、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锋、太原市政协副主席张政、校长贾锁堂共同为实验室揭牌。省发改委高新处处长高天光、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张志强、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保国,我校相关部门、院所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揭牌仪式由副校长高策主持。
  贾锁堂校长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山西大学建设发展的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实验室正式挂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煤化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依托我校建设的第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既是该领域师生员工的辛勤工作和不断探索的结果,也是政府管理部门和同行专家对我校在该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成绩的高度认可。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和人才汇聚的优势,引导各学科围绕山西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加快产学研创新平台的建设,促进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体系,提升与国家和山西产业创新平台有机衔接的能力,推进学校不同层次研究和创新平台的合理布局,不断提高我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校新近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标志着学校跨入国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平台,步入加快发展步伐、提升综合实力的新征程。我们将结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建设包括煤的精细品化工与废弃资源循环利用研究平台在内的8个研究平台,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他表示,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我校环境、化工等学科的建设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提供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带来新的巨大的发展机遇,学校在实验室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将严格执行配套设施标准,开发、引进先进设备并加大人力投入,推进实验室的发展。在国家和山西省、太原市一如既往的关怀和支持下,学校有信心全面完成实验室的各项任务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带动作用,将实验室建设成立足山西、辐射西部、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实验室,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发改委高新处高天光处长在讲话中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实验室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应有的职能和功用。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为技术研发奠定人才基础。三是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产业界相关企业加强联系,为我省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程芳琴介绍了实验室相关情况。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