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董川团队项目走进央视2014发明梦工厂
发布时间:2015-01-18 文章来源: [ 字号: ]

2015123日,我校董川团队项目——“环保可褪色书写液”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发明梦工厂》正式播出。
    《发明梦工厂》是CCTV10推出的国内首档发明类大型展示电视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和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联合举办,也是国内首档将科技发明类节目与商业投资类节目融于一体的节目。《发明梦工厂》播出以来,其收视率已经进入全国晚7-8点时段节目前10位,单场节目的观看人数超过5000万人。    
    《2014 发明梦工厂》展示的项目是从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的发明项目,不仅需要具有发明专利等基本要求,而且需要具备一定的产业化基础,并且具备大规划市场化潜力。

    董川团队从1995年开始以研发环保可降解色料为基础,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解决现实问题。
    1、用新型水解书写笔来代替粉笔,以消除教室粉笔灰污染,清除教师职业病,该产品目前已大量生产,进入市场。
    2、研发一种新型可降解油墨代替传统油墨,解决传统废旧报纸回收再利用中难以脱墨的世界性难题,进而提高废旧报纸的重复使用率,节约木材,保护生态环境。
    3、针对现代打印技术下打印纸不可重复利用的问题,计划推出一种新型可水解的打印墨水,解决非永久保存的文稿容易脱墨,纸张可多次重复利用的难题,提高纸张的利用率。
二十多年来,董川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71人,发表论文SCI收录158篇、EI收录32篇,出版专著10部,授权专利97项,其中20项完成了科研成果转化的前期准备工作。推出的新产品曾获世界三大发明展的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奖和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2011年,董川团队项目“环保可降解色料”在CCTV10《我爱发明》节目做了专题报道。2012年,在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了太原奇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大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工作,相关产品现已经出口日本、美国、法国、西班牙、瑞士、阿根廷、以色列等全世界近10个国家和地区。
    正是基于上述成就和部分产品的市场效应,“环保可褪色书写液”成为《发明梦工厂》从全国数千个项目中遴选出的48个优秀入选项目之一。 
    此次董川团队项目走进《发明梦工厂》,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山西大学的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也充分说明了山西大学的科研技术水平不仅在理论上有高度,而且在应用上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百年老校山西大学积淀的新成果必将走出国门,获得世界认可。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