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山西大学成功实现基于光纤的长距离量子信息传输
发布时间:2018-11-01 文章来源: [ 字号: ]

 基于量子纠缠的量子态隐形传输是量子通讯与量子计算的基本方式,它的功能超越任何经典信息系统。近期,我校光电研究所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堃墀院士领导的量子光学基础和应用实验室的贾晓军教授课题组,在实验上实现了基于光纤传输的连续变量量子隐形传态,在量子水平上实现了光信号的长距离隐形传输,为实用化的连续变量量子计算系统及量子网络构建奠定了技术基础。


 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Sci. Adv. 2018;4:eaas9401 19 October 2018,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4/10/eaas9401)。该工作使用的优质w级红光单频激光器及压缩光源由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自行研制,宇光公司生产。



20181101175904781729.png




 近日,Nature官网将此工作作为亮点成果进行了报导。认为该工作在国际上首次利用普通光纤,在6 km长的距离实现了连续变量量子态传输,信息传输比经典物理方法具有更高准确性。基于光学模决定性量子纠缠的连续变量量子隐形传态,可以用高信噪比传输大数据信息流。因此,该工作为利用光纤实现量子信息网络及分布型量子计算提供了依据。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