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在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01-28 文章来源: [ 字号: ]
1月28日下午,校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蓬筚生辉,群贤毕至,国内一流的光学专家齐聚一堂,为“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隆重揭牌,并举行“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十三五规划研讨会。研讨会的召开,既标志着中心“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正式起步,也标志着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迈出了新的可喜一步。
 
 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陈佳洱院士,我校彭堃墀院士,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郭立,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校长贾锁堂出席揭牌仪式。省科技厅、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高策主持。 
  
校长贾锁堂代表山西大学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支持中心创建工作的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贾校长在欢迎辞中讲到,科技创新与进步经历了一个由个体引领到团队合作,再到协同参与的发展过程。实践早已证明,要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既需要闪耀个人思想的火花,更需要凝聚集体的智慧、发挥团队的力量。从2013年起,中央着眼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决定启动“2011”计划,支持创建一批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一批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为实施科技强国战略、推动经济发展升级换挡,提供重要支撑。这是当代科技发展的潮流,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高校必须保持高度敏感、紧跟时代步伐,自觉推动科学研究模式的创新,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科技贡献率。他说,光学是一门古老而又现代的学科,为了瞄准科学前沿、满足我国光学科技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我校同兄弟院校及研究所积极组建极端光学合作研究平台。这一平台由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山西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六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成。他表示,协作单位将紧密合作,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牵引,促进资源共享、人才整合、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建立起协同创新的全新机制;将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汇聚起一支高水平科研队伍,取得一批原始创新的重要成果,瞄准科学前沿、满足我国光学科技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极端光学研究基地,为推动我国光学事业快速发展,山西省经济提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省政府副秘书长郭立先后发表讲话,对“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这不仅是山西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盛事,更是山西省高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能力的大事。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是面向科学前沿的典型代表,围绕极端光学的关键技术问题,通过与北京大学等国内重点研究单位强强联合,着力打造我国本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与能力的学术高地。共同希望山西大学能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建设经验,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搞好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十三五”论证规划,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提升研究水平。并表示将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形成发展合力,为冲击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努力。
  中心首席科学家龚旗煌院士介绍了“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过程、组成人员、组建方式、组织机构、主要创新点和六个创新平台情况。极端光学是研究在极短时间、极小空间、极窄频谱、极高强度和极低温度等极端条件下,操控光以及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物理、新效应和新技术的前沿学科。研究人员包括院士9名、“千人计划”入选者7名、973首席专家13名、长江特聘教授10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1名,此外,参与人员中还包括“青年千人”入选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等青年人才41名。中心将充分协同光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的综合优势,汇聚和培养我国光学领域高端人才,围绕极端光学的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问题,面向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生物医学等领域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在极端条件下新物理、新现象、新技术和新器件方面的研究,取得极端条件下光场调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重大科学问题方面原始创新成果。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就“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研讨。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