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以彭堃墀教授为带头人的光学学科团队
发布时间:2015-01-07 文章来源: [ 字号: ]
该团队是以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为主体,山西大学物电学院为依托,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科研队伍,在彭堃墀院士、谢常德教授的组织和指导下,先后承担、完成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及山西省科研项目多项。通过项目的执行,使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由模仿、跟踪发展到能够进行原创性的研究,取得一批具有特色的优秀研究成果,同时培养了一批出色的青年研究人员,团队中八位主要青年研究人员都在国外著名实验室经过近二年的博士后训练,其中六位已成为博士生导师,每人都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一人入选首批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人与美国阿肯色大学肖敏教授获1999年度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一人获200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两人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奖励基金。学术带头人彭堃墀教授于2003年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该团队的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量子光学是以量子物理为理论基础,运用现代光学与电子学实验手段,研究光场的非经典特性,各种非经典光场的产生,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现象,以及在量子通讯,量子测量等领域中的应用。团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量子光学的基础和应用、量子信息和量子通讯、全固化激光技术和光量子器件。
    该团队在1995-2005十年间,群体共承担“973”子项目6项(其中首席1项,合作1项),国家 "973”前期研究专项2项,仪器项目1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3项,面上项目32项。群体十年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全国专业技术杰出人才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山西省科技杰出贡献奖1项,谢希德物理学奖1项,教育部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在PRL,OL等重要杂志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PRL16篇。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