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以贾锁堂教授为带头人的原子与分子物理团队
发布时间:2015-01-07 文章来源: [ 字号: ]
该创新团队以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为依托,自然形成并逐步发展为一支中青年结合、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研究队伍。2008年团队人选山西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2013年团队入选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一在学科带头人贾锁堂教授的领导下,承担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及山西省科研项目60余项,取得了一批具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建成了光与冷原子/分子相互作用、单分子光学与应用光谱的实验平台,培养了一批出色的高层次青年研究人员。目前团队中有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3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2人,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
    该团队在超冷原子分子物理、单分子光谱与应用、冷原子与玻色一爱因斯坦凝聚理论及光谱应用技术等四个方面开展了研究:
    (1)超冷原子分子物理:利用多种量子调控方式制备超冷分子量子态,开展超冷分子超高分辨光谱、分子基本物理量的测量、长程态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等研究工作,应用分子量子态进行量子信息处理。
    (2)单分子光谱与应用:通过单分子时间分辨光谱与单脉冲光子统计测量研究单分子动力学特性,利用光场与电场有效操控单分子,利用单分子系统从事量子器件及量子通讯等领域应用研究。
    (3)冷原子与玻色爱因斯坦理论:在超冷气体中研究产生和操纵多组分凝聚,BEC中非线性效应以及相干效应的理论研究,利用Feshbach共振和光格子研究超冷原子中的强关联特性。
    (4)光谱应用技术:通过腔增强和腔饱和的高灵敏光谱方法获得包括分子构型、分子吸收等基本参数;研究甲烷、乙炔、二氧化碳和烟尘等危险、污染气体的光学检测的关键技术与仪器。
    该团队的发展目标是建立利用多种手段实现原子分子操控的实验平台,开展超冷原子分子与BEC物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实现超冷原子分子与BEC在量子信息处理的应用建成国内冷原子分子物理研究的重要基地,取得一批标志性的成果,把基础研究的优势转化高新技术,为国民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