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以董川教授为带头人的环境分析化学及应用团队
发布时间:2015-01-07 文章来源: [ 字号: ]
该团队汇聚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形成了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承担者、高水平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为团队带头人,以青年博士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综合素质较高且具有学科交叉特点的研究队伍,构建起集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为一体的创新团队。本团队现有研究骨干1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4人,5人具有博士后学习经历,8人具有国外、境外学习和研究经历。目前团队具有新型环保材料、环境污染物分子毒理学、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控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多年来,该团队科研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深入、持续地对环境污染物进行分子毒理研究,分析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随着我国环境问题的日益显著,探索对污染物进行分析监测的新方法、新技术,为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寻找新的途径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环境科学结合环境分析化学学科,跟踪国际前沿,建立了一系列以多环芳烃为分析物的环境污染物质的测定新方法,以环境污染物分子为研究对象,探索污染规律,开发出新型光敏水解褪色材料等,于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将环境化学与环境毒理学、材料科学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不断为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环境污染物的分析与控制为新型环保材料的研制和环境污染物分子毒理学提供信息,环境污染物分子毒理学又为新型环保材料的开发奠定理论基础,三个方向相互独立、相互支撑,形成了稳定的研究团队。本团队具有化学、环境、生物等交叉学科背景。
    该团队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近五年来,承担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多项教育部及山西省科研项目等取得一批具有特色的优秀研究成果,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 EI期刊收录200余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17项,获得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转化了一批应用型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的同时,丰富了科学研究内容,而且充实了科研队伍研究人员的科研能力进一步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研究水平由开始的紧追国外前沿,到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