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
 
工业废弃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团队
发布时间:2015-01-07 文章来源: [ 字号: ]
该团队是在程芳琴教授与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煤研石、粉煤灰、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以项目为纽带培养并凝聚了一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的背景下逐渐组建形成的。团队17名成员平均年龄37岁,博士生教授4名,博士生副教授_5名,博士生讲师2名,硕士生高级工程师3名,硕士生讲师3名。是一支拥有较高水平且层次结构比较合理的研究队伍。团队主要以工业废弃资源高值化利用为研究主线,围绕劣质煤、低品位含泥盐矿、钢渣、镁渣等工业废弃资源,开展过程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放大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开展高效利用、污染控制、节能减排等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团队的主要研发方向有:
    (1)劣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主要针对低品位劣质煤(高硫煤、风化煤)和盐胡资源(含泥钾矿)进行劣质资源高值化技术研究和杂质去除和杂质转化的研究,揭示复杂过程物质转化与放大调控的共性规律,实现国家资源战略与学科前沿的统一。
    (2)工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针对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废弃物,以能源、材料和资源的有价利用为线索,建立高值化、精细化、深加工的理论和方法,与企业密切配合,开发清洁高效的工艺和装备,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3)污染控制与节能减排技术。针对工业锅炉、窑炉、以及城中村中小锅护使用过程中污染污染严重,开发从源头原料控制,过程设备化,终端污染物治理,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的控制成套技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团队与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焦化等煤化工企业联合进行了“煤研石综合利用制取絮凝剂研究”、“煤矿井下瓦斯封堵剂的研制”等项目,并在潞安常村煤矿成功进行了中试实验。2011年,成功合作申报了863项目“煤研石硅铝碳资源化高值利用”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与南风化工集团、青海中航资源有限公司、潞安矿业集团和美国犹他大学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联合申报煤碳废弃和盐湖资源利用方面课题十余项,为我省环保行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技术中心开展技术、人才、信息、交流提供平台。
    团队将紧密围绕“废弃物高效利用技术”,进一步完善团队结构,加快学科带头人的成长,聚集能够覆盖全省节能环保、废弃物高效利用等产业领域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紧密结合产学研用,保持创新能力的持续性,努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发挥团队带动效应,力争取得一批能够带动全省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和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引领作用的标志性自主创新成果,建立一支研发能力强、成果转化能力强、市场意识强,专业从事工业废弃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和废物无害化的工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队伍,使该团队发展成为集研究、开发、设计、中试、推广与产业化、工程化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开发与服务实体;将该团队建设成在劣质煤、低品位含泥盐矿、钢渣、镁渣等工业废弃资源高效利用方向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具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