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
 
中药材品质评控与资源利用技术团队
发布时间:2015-01-07 文章来源: [ 字号: ]
该团队依托高校和企业的学科、人才与产业优势,以山西省中药材fi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平台建立,围绕山西药用资源存在现有质量标准不能反映晋产药材的优质特色、以及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等问题,以山西优势药材为对象、药品质量评控为主线,开发健康产品为目标,凝练出中药材品质评控技术研究、现代中药创制和中药保健品研发等3个研究方向,开展了面向中药材种植基地、中成药生产企业和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利一技服务,建立了山西省振东制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基地、以及中荷中医药代谢组学国际合作研究联合实验室。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团队已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
    (1)中药材品质评控技术:对黄蔑、党参、连翘、柴胡、远志、款冬花等山西优势药材生产共性技术,包括质量控制、产地适宜性评价、规范化种植S OI'规程建立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在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中,构建了中药指纹图谱、植物代谢组学、中药有效(或指标)成分含量测定、中药分子标记技术(AFLP,ISSII等)相结合的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体系,其中植物代谢组学技术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参与指导黄蔑、党参、远志、连翘、苦参、红花等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其中浑源黄蔑、陵川党参、长治苦参、新疆红花等规范化种植基地已通过GAP认证,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稳定的中药材原料,有效的保障了中药产品尤其是中药注射液的质量。
    (3)所制定的恒山黄蔑质量标准作为浑源县恒鑫农业利一技推广有限公司的企业内控标准已累计使用5年,新增经济效益1300万元;潞党参质量标准在北京同仁堂陵川党参有限责任公司已累计使用6年,新增经济效益36万元;所制定的白菊花质量标准作为山西丰源药业有限公司“九峰香菊”的内控企业标准,新增经济效益200万元;为山西太行药业起草制定了“参茸补肾口服液”和“蔑丹通脉片”新药补充标准,实现新增经济效益330万元。
    (4)为我省山西康威制药、山西华康药业等5家中成药生产企业以及山西省脑瘫康复医院、临汾市中医院等5家医疗单位制定或修汀了巧个中成药品种(包括7个上市中成药和3个医疗机构制剂)的质量标准,已应用2-6年,既保证了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和均一稳定,也为企业带了丰硕的经济效益。
    中药材GAF'基地的建立,大大促进了山西中药材种植业的发展,如浑源县黄蔑黄蔑种植面积达16万亩,浑源泽青蔑业开发有限公司3万亩种植基地有望获得工信部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的支持,陵川潞党参GAP种植基地潞党参种植面积3000亩,既提升了药材的品牌效益,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团队将实现人才项目基地协同发展,采用高端人才引进和团队成员国内外联合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造就一支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并服务地方的中药科技创新队伍经过5-10年的建设,成为在全国中医药产业有较大影响、以山西药用资源为对象的中药材品质评控技术及资源开发利用创新团队,力争打造成为中医药行业重点实验室,提高中医药产业实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项目与成果翻番目标,为山西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技术人才支撑,为地方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技服务。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