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教授莅校做“求学、治学与教学”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7 文章来源: [ 字号: ]

10月17日上午,应山西大学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关荣先生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做了题为“求学、治学与教学”的报告。程芳琴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主持会议。数学科学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陈关荣教授基于40多年的学术经历,以讲述古今中外一些相关历史故事的方式,为参会师生阐述了学者求学、治学的态度和方式,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心得。就求学而言,陈教授结合自己知青求学经历,鼓励当代学生在具备更好的学习平台和资源的条件下,更应珍惜和善于利用时间、秉承端正积极的态度,不忘初心,孜孜不倦探索未知世界。对于求学方法,陈教授认为求学要多进行深度思考和创新,不应只停留于知识的表面和继承已有知识。他建议学子们要培养广泛阅读的爱好以及深度思考的习惯,要多听报告集思广益。对于治学,陈教授告诫大家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失败往往就是在快要成功时选择了放弃。另外在治学时要大胆质疑,小心求证,不能一味地不经思考的接收知识和信息。对于教学,陈教授认为教授等同于“教”与“授”,“授”即是“鱼”,授予学生现成的知识,而“教”则是“渔”,交给了学生方法和技术。

 

 

 

陈关荣教授简介

陈关荣教授1981年获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Texas A&M 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Rice和Houston大学任教。自2000年起,他接受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至今,在该校成立了“混沌与复杂网络”学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陈关荣教授于1997年被选为IEEE Fellow,2008年和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和俄罗斯欧拉基金会颁发欧拉金质奖章,2014年获法国诺曼底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以提出与洛伦兹系统相媲美的陈系统而驰名中外。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