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高校知识产权教育与人才培养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5 文章来源: [ 字号: ]

2016年10月21日至24日,“高校知识产权教育与人才培养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全省各高校以及邻省兄弟高校30名教师以及100余名相关专业的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培训。这次培训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西)基地具体承办。培训班邀请到了同济大学法学院张怀印副教授、深圳市智城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公司李富山CEO、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办公室任毅主任、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赵锐副教授前来授课。山西省知识产权局李琦副局长、山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吴玉祥副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山西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天虹主持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张天虹院长首先指出高等院校是人才培养的基地,应积极承担起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社会责任。山西大学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山西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4月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西)基地。从基地建设以来,虽然加强了对社会各界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也对知识产权各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做出了些成绩,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大努力的空间。其次,张院长还提出需通过基地以及与会老师在此培训班后进行努力,提升山西省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在知识创新的时代,必须重视知识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最后他说,希望与会老师通过本次培训有所收获。

李琦副局长首先介绍了我省知识产权全行业人才的现状,提出了我省在知识产权领域人才与从业人员严重短缺的现状。正是由于包括知识产权人才在内的方方面面人才的欠缺,即我省存在严重的人才短板,才造成我省发展滞后的现状。这是一个需要我们多年努力去克服的困境。其次他说,为了解决国内、省内知识产权人才短缺的现状,早在“十一五”期间,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在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方面做出了很好的部署。并介绍了“十二五”提出的有关知识产权人才建设的“三个计划”、“六个工程”等规划。最后他说,希望我省知识产权师资不断完善自我,肩负起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等责任,并希望培训基地越办越好、蒸蒸日上。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同济大学法学院张怀印副教授做了题为“我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问题探讨”、深圳市智城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公司李富山CEO做了题为“知识产权专业教育与职业发展”、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办公室任毅主任作了题为“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探讨与实践”、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赵锐副教授做了题为“思维、知识与能力: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的课程的讲解,并与老师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这次培训班,主要是面向山西省高校以及邻省兄弟院校在校老师开展的高校知识产权教育与人才培养培训,目的是对高校知识产权教育的课程设置进行探讨,对高校知识产权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探究,对高校知识产权教育的发展的探索与思考。通过培训,老师们在对高校知识产权教育与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发展方向等的探索与交流中收获颇丰。参与培训班的老师们不仅在培训班中积极互动,而且期待在下一次的培训班中对高校知识产权教育与人才培养这一课题进行更进一步的探索。培训班成功举办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