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马骧教授线上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2 文章来源: [ 字号: ]

10月11日,华东理工大学马骧教授受邀做客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自然科学系列讲座。他以“组装诱导发光”为题作线上学术讲座。



马骧以组装诱导发光为主题,从组装诱导调控荧光发射波长和纯有机室温磷光(效率)体系的构建及性能两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围绕有机功能染料的发光性能调控和应用功能强化的相关研究工作。他介绍了单一染料分子的发光波长大范围调控所面临的问题,并指出分子工程策略调控有机染料体系所面临的挑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面向不同应用需求场景的有机RTP染料体系的构建,其课题组在聚合物掺杂有机室温磷光体系、流体有机室温磷光体系和“外部重原子效应”有机室温磷光体系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马骧的报告聚焦科技前沿,深入浅出,让大家受益匪浅。互动交流环节,马骧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组装诱导发光策略构建智能发光材料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

个人简介:

马骧,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FRSC)。现担任英国染色家学会(SDC)染料索引(Color Index)编委,学术期刊Dyes Pigm执行主编,Sci China Chem,Chinese Chem Lett,Ind Chem Mater等期刊编委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功能染料的有机光电组装材料等。近年来已经在 Sci. Adv.、Natl. Sci. Rev.、Acc. Chem. Res.、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CS Chem.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被引用78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0件。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3),石化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上海化学化工学会庄长恭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等。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