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张学斌博士莅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7-29 文章来源: [ 字号: ]

7月27日,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张学斌博士应邀访问我校,并在生命科学学院二层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The F-BOX Protein-mediated Proteolytic Regulation of Plant Phenylpropanoids and Flavonoids Biosynthesis”的学术报告。

酚类物质除构成植物细胞壁组成成分,还是许多风味物质、香水和色素的重要来源,部分酚类物质还具保健功能。围绕植物酚类物质合成过程中的关键酶,张学斌博士利用酵母双杂交系统成功筛选到4个可以控制植物苯丙氨酸解氨酶蛋白降解的F-BOX蛋白,揭示了木质素合成酶的蛋白降解途径及其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该蛋白降解机制是目前第一个被发现在植物次生代谢途径中发挥功能的蛋白降解机制,填补了次生代谢过程中催化酶降解机制研究的空白,为有效改造植物次生代谢途径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相关工作已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并多次被美国能源部和相关媒体宣传报道。

报告会内容生动丰富,气氛融洽,讨论热烈。

相关链接:

张学斌博士现为美国国家能源部布鲁克海文(Brookhaven) 国家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硕士期间被选派到英国诺丁汉大学进修,于2008年获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2008-2011在英国洛桑实验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植物功能基因组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对脂肪酸转运蛋白特性和脂肪酸BETA 氧化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分离并鉴定了多个直接控制木质素合成途径中关键酶蛋白降解的F-BOX 基因,参与了提高植物叶片脂肪酸含量的重要发现。在The Plant Cell (IF 10.656)、Plant Physiology(IF 7.908)、Molecular Plant (IF 6.605), Biochemical Journal (IF 4.779),FEBS Letter (IF 3.986)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