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吉林大学刘小孔教授莅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文章来源: [ 字号: ]

   10月20日下午,吉林大学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刘小孔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表面化学调控的自清洁涂层材料”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分子所、资环所、晶态所等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以及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刘教授从亲水表面在空气介质中难以保持其亲水性的逃战出发,诠释了具有不同分子结构的表面,在不同介质中其宏观浸润行为与微观分子结构和取向的关系,由此得出了制备稳定超亲水自清洁表面的指导思想。在此基础上,通过控制固体表面上的分子结构和取向行为,将两性聚电解质通过表面引发聚合的方法修饰到固体表面上,得到了在空气、水、油介质中都能表现出稳定超亲水性质的自清洁涂层。同时,刘教授展示了由该类自清洁涂层修饰的油水分离膜在处理海洋石油泄漏污染方面的应用潜力。

   刘教授报告了通过层层组装技术制备得到的氟碳表面活性剂贯穿于表面和内部的自清洁疏油涂层材料,该涂层具有“类液体”的表面性质,从而可以实现在很小倾角的情况下油滴可以在其表面自由滑落而不留污痕的自清洁性能。同时,由于氟碳表面活性剂在该涂层中具有自上而下均匀分布的特点,该涂层的疏油自清洁性质在涂层发生机械磨损或化学分解之后仍然能够很好保持或实现自然修复。

   刘教授严谨的逻辑推理,清晰的研究思路,深刻的科学见解,形象生动的演讲,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