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2023“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在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30 文章来源: [ 字号: ]

近日,2023“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在我校举办。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女植物科学家分会会长、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武汉大学赵洁教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殷冬梅教授等8位植物学领域杰出的女科学家参加活动。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副校长程芳琴与各位女科学家深入交谈,对各位女科学家来校指导、合作交流表示欢迎。



此次活动由科普报告、女科学家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学术报告和研究生培养座谈会四个部分组成。顾红雅、田世平、夏光敏、刘宏涛分别以“植物与人类文明”“水果与健康——果实锁鲜的生物学基础及调控技术”“小麦改良的智慧”“植物的眼睛”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生动有趣、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



面对面交流现场座无虚席,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女科学家们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科研奋斗历程,就“如何确定自己未来的科研方向”“如何平衡工作和科研”以及“博士后国内外深造”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她们鼓励同学们要敢于试错,面对挑战要时刻保持乐观心态,从容应对。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频繁。



王宁宁、赵洁、王瑛、殷冬梅分别以“植物激素乙烯合成路径的分子演化研究”“拟南芥线粒体膜蛋白调节种子发育的机制”“黑果枸杞花青苷合成研究”和“花生遗传驯化与种子发育”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学者们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他们最新的科研进展,主题多样,内容丰富,为同学们提供了新视角微观看世界。随后,各位专家与生物学科研究生导师们关于研究生培养座谈交流。此次校园行活动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与科普盛宴,活动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山西大学妇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生物相关学科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是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及中国植物学会女生物学家分会共同主办的高端科研交流及科普推广活动,旨在通过学术会议和座谈形式,分享女科学家们的科研成果和奋斗故事,宣传科学精神、激发科研热情。迄今,已在全国40余所高校成功举办,广受赞誉。本次活动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山西大学妇联、山西省植物学会、山西省女科学家研究会、特色植物资源及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微藻双碳综合利用山西大学创新研究中心、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和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