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聘任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2-08-22 文章来源: [ 字号: ]
8月9日下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新图书馆第三会议室举行,李思殿副校长出席报告会并代表学校聘任李灿院士为客座教授,我校分子科学研究所、化学化工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院士为大家做了题为《太阳能光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讲授了太阳能光催化的理论前沿问题,并且对太阳能光催化在化学理论方面的贡献,当前的研究水平,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等做了全面的阐述。整个报告深入浅出,逻辑严谨周密,语言生动幽默,使得在场所有师生受益匪浅。

李灿院士简介:
  李灿,男,1960年生,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委员会主任、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200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台用于催化材料研究的紫外共振拉曼光谱仪并开始商品化生产;在国际上最早利用紫外拉曼光谱解决分子筛骨架杂原子配位结构等催化领域的重大问题;发展了纳米孔中的手性催化合成和乳液催化清洁燃料油超深度脱硫技术等。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制氢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研究。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