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在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开讲
发布时间:2022-09-03 文章来源: [ 字号: ]

为更高质量推动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9月3日,“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在三立学院(三立书院)报告厅开讲。此次特邀“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学物理方法》课程负责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马伯强教授在本学期为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1级本科生授课。副校长马杰出席开课仪式。


186073faffee483090c7a1beeb8d299c.png


马杰对马伯强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作为山西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加强核心基础课建设,延揽一流校内外名师担纲拔尖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基础课师资及课程质量,从而带动全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全方位改革。我校与北京大学一直以来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马伯强教授来山大授课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锤炼本领、形成优良学风。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要以名师为榜样,加快成长步伐。三立书院管理人员要提高服务水平,做好联系服务工作。


f28c7933ed634d748566bba73e585384.png


马伯强教授简要回顾了以前与山西大学师生展开学术合作的经历。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再次与山大师生学习交流。他将把传授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作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同成长。他也期待早日和拔尖师生在校园中见面。



加强学术交流,注重大师引领。物理学科高度重视“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积极落实相关教学工作。此次邀请北京大学高水平学者来学院全程授课,将进一步深化山西大学物理学与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的紧密联系,提升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质量,助力人才成长。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三立学院(三立书院)主要负责同志及拔尖基地全体师生参会。


个人简介:

马伯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级人才,国家精品课《数学物理方法》主持人,全国高校《数学物理方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周培源物理奖获得者。

在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中高能核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学及宇宙学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在国际著名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300余篇论文,论文被他人引用7000余次。

长期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主持和讲授《数学物理方法》(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通选课《理论物理导论》,物理和天文专业课《天体粒子物理》,研究生课程《量子场论》,物理专业本科生讨论课《量子力学》等课程。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