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第三届团簇科学与原子制造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8 文章来源: [ 字号: ]

8月6至8日,由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团簇科学与原子制造研讨会”在太原举行。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80余名从事团簇科学、原子制造、纳米技术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交流近年来原子与分子及团簇物理、原子制造和纳米科技方面的研究进展,探讨本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物院研究生院袁建民教授,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山西大学李思殿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荣誉主席有南京大学王广厚院士、山西大学彭堃墀院士和杨频教授,共同主席是山西大学李思殿教授、张靖教授,南京大学宋凤麒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

袁建民代表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致欢迎词。他表示,团簇是认识物质结构与功能关系的重要桥梁,是原子、分子大家庭中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在国家的支持和一代代科学家的努力下,学科发展欣欣向荣,该领域不断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期待各位学者相聚龙城太原,一同探讨团簇科学和原子制造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分享研究成果,共同推动团簇科学、原子制造、纳米技术等相关领域蓬勃发展。

张天才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发展历程、特色优势及办学成就,并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鼎力支持本次会议圆满举办的各相关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此次学术研讨会克服种种困难在并召开,是团簇科学、原子制造、纳米技术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为推动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这里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推动团簇科学、原子制造等领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以大会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出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王广厚院士、美国布朗大学王来生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东辉院士、张天才教授等2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应邀赴会,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围绕“团簇科学”“原子制造”“纳米技术”等作大会报告,回顾了近年来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团簇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人类实践活动中,涉及许多物质运动过程和现象,构成物理学和化学两大学科的一个交叉点,成为材料科学新的生长点。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团簇和原子制造科学的创新理论和计算方法”“团簇和原子制造的创新性实验技术与实验进展”“团簇和纳米尺度材料的新奇结构、物理与化学效应”“团簇在功能材料和微纳器件等领域的应用”“基于原子设计、原子制造和分子器件的纳米科学与技术”等团簇科学研究的主要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分享学术成果,推动团簇科学等领域的研究走向深入。


a53c2d99faac45d08e0bdcbaca5a5535.jpg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