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举办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30 文章来源:山大要闻 [ 字号: ]

12月28日,我校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以线上形式举办。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山西省主委李青山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副校长马杰致欢迎辞。

马杰指出,学校依托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立足山西十大晋药和有机旱作杂粮等禀赋的资源,于2020年组建了融合八大学科的交叉性研究院,探索开展交叉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现已成为山西省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近2年,研究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资源利用转化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希望未来能抢抓机遇,推动研究院各项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为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秦雪梅作了题为“围绕‘四大’提升研究院科研能力”的汇报,展示了近两年研究院在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大团队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在大项目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靳祯教授主持的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动力学建模与分析”),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项目(课题) 3项,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3项:在大平台建设方面,以吴长新教授为首席的“地域性重大疾病病理机制与新干预技术研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获得国家正式立项,张建珍教授团队获批建设核酸生物农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大成果方面,获得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及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李卓玉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国际肿瘤学和癌症研究奖2021年度“最佳研究奖”,李震宇教授入选2022年度国家青年岐黄学者培养项目等。

学术委员会专家对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宝贵的建议。学术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杨震教授、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高月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朱宝利教授、天津药物研究院张铁军教授、中山大学刘静艳教授、山西医科大学张策教授、北京大学陈知行教授、山西大学靳祯教授围绕研究院的竞争优势、交叉学科的特性、山西省资源特点和特色的凝练、多学科整合的运行机制、发展的顶层布局和团队人员的整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李青山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发言,提出了在山西开发康养产品方面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并希望山西大学在全省发挥生物医药研究的带头作用。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院长杜冠华进行了总结,对研究院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他指出,会议的举办不仅是对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的谋划和布局,研究院一定会认真总结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建议,并进行深入思考,争取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有更大的突破。

学术委员会专家,研究院骨干成员和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