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宝全教授线上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7 文章来源: [ 字号: ]

10月25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宝全教授以“自组转DNA纳米机器的生物医学功能”为题在线上作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丁宝全教授分析了为缓解国家在医药创新领域的重大需求,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智能纳米体系解决传统药物递送技术难以解决的诸多挑战,指出一种药物递送的新思路——智能纳米机器,以DNA分子作为构筑基元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生物分子可控组装及功能化,以及对DNA模板引导多基元定位组装的方法的发展。针对肿瘤疫苗递送效率低、剂量波动、稳定性不足等难题,丁宝全教授介绍了纳米机器作为肿瘤疫苗时,DNA分子锁序列设计实现了酸性环境下的响应形变。

在互动交流环节,丁宝全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纳米颗粒的大小对不同生物体的影响,并就学生培养方面与科研需求进行了深入探讨。丁宝全教授的报告让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人物简介:

丁宝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0年11月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期致力于以DNA等生物大分子为基础的多基元自组装结构的功能化研究。发展了基于DNA纳米结构的新颖共组装方法,实现了多个功能基元的精准定位组装,阐明了其结构与性能的构效关系;解析了DNA自组装结构与生物界面的作用机制,开发了定制化的DNA纳米机器作为智能型药物载体,为重大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策略。2021年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专项。近年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Mater.,Nature Biotechnol.,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Ed., 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 Reviews Cancer,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Nature Mater., Chem. Rev.等杂志进行亮点介绍,同时被包括新华社、英国泰晤士报、New Scientist等著名媒体在内的100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的DNA纳米机器用于活体肿瘤治疗的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也被美国《The Scientist》 杂志评选为2018年年度技术进步。2020年发表在Nature Mater.的DNA纳米机器疫苗相关工作入选由中国科协评选的“科创中国2020”先导技术。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