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山西大学、晋煤集团、太阳科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晋城举行
发布时间:2014-04-02 文章来源: [ 字号: ]
 
327日上午,山西大学、晋煤集团、太阳科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晋煤集团总部举行。晋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贺天才,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晋城市节能协会副会长、太阳能科技公司董事长史礼建共同签署《共建光电工程中心及股份制企业战略协议》,三方就光电应用技术领域产业合作达成一致。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都新建主持签约仪式。
 
晋城市节能协会会长王家俊、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山西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主社出席签约仪式。我校校办、人力资源处、科技处、资产经营公司和工程学院科技产业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激光光谱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所、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相关院所负责人和专家,晋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晋城太阳能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高策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及光电学科的基本情况,并说明了校企协同创新的重要意义,希望三方能联合开展科研项目攻关、人才培养和科技交流,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王家俊会长对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表示祝贺。王家俊表示,晋煤集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企业技术创新,积极致力于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晋煤特色的发展道路。希望三方借此合作契机深化改革,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为晋城市、山西省的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贾锁堂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晋煤集团作为我省国有大型企业,是我国优质无烟煤重要的生产企业、全国最大的煤层气抽采利用企业、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瓦斯发电企业集团和山西最具活力的煤机制造集团,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低碳发展等方面成绩显著,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11月山西大学与晋城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晋煤集团和太阳科技提出了共同构建股份制企业的构想,这次来到晋煤集团进行签约,开辟新领域打造新项目,对学校来说是一次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机遇。当前,山西大学正在积极落实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正在着力打造八个创新平台,集聚校内优势资源、打破学科界限、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与山西的产业进行密切对接,支撑我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三方协议的签署,是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和协同创新的又一个重要成果,我们将按照企业的需求对现有产品和成果进行提升、改造、升级,从光电工程开始,逐步拓展到煤化工、生态治理、企业管理和文化等多个领域,实现全方位的合作。希望三方能实现科技研究能力和产品开发的同步提升,发挥好各自优势合作共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贺天才董事长简要介绍晋煤集团基本情况。贺天才强调,多年来,晋煤集团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形成煤炭、煤层气、电力、煤化工、煤机制造、多经“六大产业”互为支撑的产业格局,位列2013世界企业500强第435位。成绩的取得依靠这里好的煤层和好的地域环境,更依靠科技的力量。山西大学是作为我省最具综合实力和科研实力的综合性大学,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太阳科技在光电照明领域拥有丰富的推广经验。这次三方合作,是企业的需求,也是大学的需求,更符合国家和山西省改革创新的相关政策,煤炭企业正面临着发展的转折点,希望能够借此次合作契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都新建在主持讲话中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标志着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了科技与产业的同步发展,实现了资本与知识的高度融合,希望各方能够抓住机遇,精诚合作,推进各项合作进程,共同谱写新的篇章。
签约仪式后,贾校长一行深入山西晋煤集团晋城晟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学院有关专家就相关领域合作事宜与晋煤集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对口深入交流。在参观晟皓光电公司后,贾校长说,晋煤集团实现了从低端煤产业到高端LED灯研发的华丽转身和LED灯的一条链生产,这次调研,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课题和挑战,也对我们培养学生给予很好的启示,希望下一步能实现很好的对接,确定产品、加快研发、形成技术。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都新建希望能在产品更新和拓展用途等方面进行更好的合作。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