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介
 
二氧化氮浓度测量新技术与装置
发布时间:2019-03-28 文章来源: [ 字号: ]

本项目由激光光谱研究所董磊教授主持完成。项目基于光声光谱法,使用一款高功率的LD激光作为光源,以自制双通道差分光声池作为探测模块搭建了二氧化氮传感系统。与我国环境监测机构当前使用的化学发光法传感器比较,该装置的优点如下:传感器利用待测气体只吸收特殊光波段光谱能量的特性,从根本上避免了NO等干扰气体的交叉影响问题;获得的NO2探测灵敏度为54ppt,可以实现对大气NO2浓度(>10ppb)的精确测量;系统响应时间短(~1s),可完成对NO2浓度的实时在线测量;其相对低廉的造价也确保了该装置良好的经济效益。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其他指导性文件中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减少氮氧化合物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而NO2是大气污染物中的重中之重,对其进行检测是量化考核减排任务的重要环节,因此该NO2测量装置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依托该项目已发表SCI一区Top论文一篇,并获得了全国“挑战杯”竞赛二等奖和山西省“兴晋挑战杯”竞赛特等奖。

改装置产业化后,能够提升我省的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促进我省技术结构调整,尤其是能够加速痕量气体分析仪自主品牌的推广,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本项目的研发和生产可以带动机械加工、仪器制造、机电设计等多个相关行业发展,提升相关产品的质量和产业层次,扩大了社会的就业率。


9da7ec86bd9f471ebc707d14ff1ef7f4.jpg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