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介
 
合成1,4-丁二醇加氢催化剂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6-10-20 文章来源: [ 字号: ]

精细化学品工程研究中心赵永祥教授主持完成该项目,围绕煤炭初级化、高附加值重要化学品产业链中的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新催化材料、技术和反应工艺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本项目通过催化剂微观结构精准构筑,突破了水相加氢体系,Al2O3水热稳定性科学问题,开发出具有水解-异构化-加氢多功能的加氢催化剂,及加氢工艺,从实验室走向了工业化,形成了我国独有的较低压力条件下生产高品质1,4-丁二醇成套工艺技术。在比国际上1,4-丁二醇代表性工艺运行压力低近一半的条件下,生产出优质1,4-丁二醇,从产品质量、经济效益都超越了国际现有工艺水平。

采用该技术,建成年产51.5万吨的1,4-丁二醇工业生产装置。打破了国外对1,4-丁二醇技术近四十年的技术封锁。开发出2万吨/年工艺包,开创了丁二酸酐低碳绿色催化合成路线及工业规模成套技术。为全生物降解塑料PBS及其他产业提供可靠的原料保障。围绕煤炭初级化工产品乙炔、甲醇、苯等向下游延伸制高附加值重要化学品产业链中的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新催化材料、催化技术和催化反应工艺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取得了标志性的工业化成果,年新增产值60多亿元。

2f7ba59ba2f8478f9a174afcbe9ac9e7.jpg

首 页 |机构设置 |基地平台 |创新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监督投诉